张家港市凤凰水蜜桃科技示范园介绍
发布时间:2018-07-19 | 来源: 网络
   随着近几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凤凰水蜜桃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位于支山村的基地核心区域连片面积2100亩,辐射带动以支山村为核心的方圆10公里范围内的农户种植水蜜桃面积10000多亩,带动农户2000多户,水蜜桃产业已成为凤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项主要的支柱产业。
   凤凰水蜜桃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培育、改良,培育出了一系列的优良水蜜桃新品种,从原有的4个发展到现在的20多个,并形成了5—10月均有鲜桃上市的格局,成为苏州地区具有较大影响的农副产品之一,目前凤凰水蜜桃的当家品种为“白花”、“红花”、“新白花”及“湖景”等。凤凰水蜜桃果实大而圆润,果顶圆平,果皮底色乳黄稍带绿,茸毛中粗,皮薄,韧性强,易剥离,果肉乳白色,近核处着玫瑰红色,硬溶,肉质致密,纤维少,汁多,香气浓,风味甜微酸,可溶性固形物达15%以上,可溶性糖达8.64%。7月中下旬果实成熟,生育期105天左右,目前全镇已有2000多亩进入盛果期,成熟期主要集中在7—8月,产出的平均果重250克以上,最大果重达400-500多克。
一、园区概况
  凤凰水蜜桃科技示范园是为发展现代农业、旅游农业而设立的一个生态、高效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园区面积100OO亩,其中核心区3000亩,分为良种繁育区、生产示范区、生态旅游区、商贸服务区4大功能区域。目前凤凰镇水蜜桃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核心区2100亩,区内路、渠、河等基础设施已初步形成,区内有凤凰水蜜桃专业合作社,有农业科技企业2家,其中佳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20亩,公司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栽植国外优质桃树1万多株,种植花卉1万平方米,成为现代高效农业的一个亮点,来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在佳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西边,有春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00亩的油桃种植基地。园区除设施栽培外,还有露地栽培,初步形成了以高效农业、休闲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框架。
二、总体目标
1、规划指导思想
   把建设凤凰水蜜桃科技示范园区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全市现代发展新亮点的突破口。园区建设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总体目标,在加强农业高新技术引进、创新研究的基础上,把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带动水蜜桃产业升级,建设一批农业科技企业,提升凤凰水蜜桃品质,打响凤凰水蜜桃的品牌。园区经营管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效益为中心,以外向求发展,围绕“效益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创汇农业”的建设目标,充分利用凤凰镇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建立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优、农工商科游、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的新型农业科技园区,推进园区水蜜桃生产的科技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带动张家港市及苏州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
2、园区建设定位
(1)综合性的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园
(2)优质安全水蜜桃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
(3)现代农业高科技成果孵化器和产业化开发区
(4)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农业示范区
(5)面向学生和市民的科普教育基地和休闲基地。
3、建设目标
  依托凤凰镇现有的自然、人文、区位、环境、生态特点和产业优势,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基础,以现代化科学技术为支撑,将现代农业科技与传统农业种植相结合,将生产与休闲、加工贸易相结合,建成产业特征鲜明、生态关系协调、环境质量优良、技术含量较高、功能布局合理、景观特色鲜明的新兴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具体目标为:
1)通过3-5年的发展,使园区科技型农业企业数量达到10家以上,绿色食品认证达到10只以上,形成科技研发、规模种植、保鲜储运、销售物流相配套、设施齐全的开发园区。
2)通过3-5年的努力,达到年产优质水蜜桃750万公斤,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
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整体形象,吸引更多的人来园区参观旅游。
4)通过几年努力,争取创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三、园区布局
  凤凰水蜜桃科技示范园区核心区位于苏虞张公路西侧、凤码路北侧、凤恬路南侧区域。在入口处修建一条12-15米宽的主干道进入园区,在主干道的北侧设置景观,发展商贸服务,包括餐饮、农产品展销等,设立接待中心、停车场以及园区管理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研发中心,桃文化馆、停车场、作为园区的东侧出口和每年桃花节庆祝活动的举办场所。在示范园内推广新技术、新农艺,开展生态种养,建设现代农业展示园(包括精品果园展示区、无公害蔬菜栽培区、鲜切花种植区等)。建设桃种质资源圃,面积为80亩左右,收集来自全国各地及国外的桃种质资源,开展新品种的试种、试验,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异品种,对本地桃品种进行改良提升。
四、主要内容与技术方案
  整个凤凰水蜜桃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可分为以下几方面:
1、良种繁育区。主要建设项目有桃优质种质资源圃等。
2、生产示范区。主要建设项目有设施栽培、露地栽培桃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艺推广运用示范。
3、生态旅游区。主要建设项目有现代农业展示区(包括设施种植桃,含水蜜桃、油桃、蟠桃,无土栽培和盆景展示、鲜切花种植等)、精品果园观光区、桃主题公园、休闲娱乐区等。
4、商贸服务区。主要建设项目有园区管理中心、技术咨询培训推广中心、研究开发中心、接待中心、广场、停车场、水蜜桃交易市场等。
5、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有:1)道路建设、2)绿化建设、3)河道整治与开挖、4)桥梁建设、5)电网建设、6)自来水管道建设、7)通讯设施建设、8)水蜜桃交易市场等。
  主要技术方案为:在示范园区内建立专家指导工作站,聘请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苏省农科院教授担任技术指导专家。镇有关科技人员全部投入科技园区建设。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和企业,将新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一定的科技企业,并在全市推广技术,生产出优质水蜜桃,对水蜜桃进行包装、销售、加工,依托水蜜桃产业开发农业休闲旅游产业。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