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规划中社会效益分析
发布时间:2018-07-26 | 来源: 网络
  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社会效益分析,主要是从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角度,全面考察项目建设对社会、对国家的影响(包括贡献和代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作为农业基础性项目,不仅对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水平,促进农业产业化,快速转化农业科研成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广科学技术,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增长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形成技术源头,积累发展资金,实现现代化农业大规模、高技术龙头企业科学管理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均会带来如下显著的社会效益。
技术贡献
     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紧紧围绕陕南生态类型区的农业如何利用高新科技成果实现高效化生产以及如何推进高新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快速推广与转化这一主题来展开。项目实施后,通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作物新品种的引进与高效栽培、设施农业技术、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术种苗繁育、节水灌溉等核心示范技术,并辅之以资源合理利用、精确施肥、生物防治、设施栽培、贮藏加工和信息网络技术等多项支撑技术的实施,将逐步在项目区形成技术服务与传播中心。通过各中心的技术示范与培训,将大大地提高项目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农业科技含量。其中,主体高新技术的普及率预计在项目核心区可达90-95%,示范区、辐射区可达75-80%;通过采用优质种子供应、高效栽培和节水灌溉等技术的实施将使项目区的土地生产率提高60%以上,示范区、辐射区提高40%以上;通过机械化操作、集约化经营以及现代管理模式的推广,使项目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50%以上,示范区、辐射区提高35%以上;通过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的大面积推广与实施,农业用水量将大为降低,直接减少对河水的引用量和对地下水的过渡超采造成水资源危机的现象,改善水资源对农业生产的制约,使水资源有效利用率提高70%以上,示范区、辐射区提高55%以上。总之,该项目实施后对三区的技术贡献十分显著,并具有明显的技术外溢效应,这对增加园区社会福利,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贡献力。
 产品贡献
     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后,项目区将年产优质富硒产品195万吨。通过加工延长产业连,拓展市场,实现高效。项目区的所有产品均以商品化生产为目的,产品主要以技术依托单位和支撑单位最新的优良品种为主体,商品的品质均达到国家对优质农产品的要求。
 就业贡献
    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看,由于我国人口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就业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特点是以利用高新科技成果发展高效农业产业,通过农产品生产与农产品加工、设施(温室、大棚)栽培技术的推广等农业高新科技示范项目的实施,逐步形成生产与加工紧密结合型生产模式,既可拓宽项目区的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增加了大量的就业渠道。项目建成后,围绕农业的发展,项目区和辐射区将会迅速形成多个特色产业带,就业机会也将大大增加。据初步测算,项目核心区直接就业100多个劳动力;示范区、辐射区可间接就业100000个左右。同时,通过核心区示范、辐射和扩散功能,拉动周边地区和相关产业扩大就业规模,可使近2万人走向富裕。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建立,将会打破当地农业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单一粮——经种植结构,加重农产品加工产业的结构比例,形成当地的高效技术产业强势。同时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围绕主导产业,在种植业与养殖业之间,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关联和合理的比例结构,实现农业结构的良性循环。为当地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基础性贡献,为周边地区的农业结构调整提供示范样板。
 财政增收
    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不仅可以为园区公司带来显著的商业效益,而且也可以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通过对项目财政税收的测算,正常年份每年可向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财政收入15500万元,其中流转税15000万元,企业所得税500万元,10年财政收入总增加额为150000万元,其中流转税5000万元,企业所得税为5000万元。另外,随着项目园区产业的提升和扩展,财政税收将有更大的增长,给国家和地方带来显著的经济贡献。
 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
    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是项目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因为产业的发展、科技的应用、科学的管理,最终应体现在当地农业的增效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上。据统计测算,核心区建成后,可拉动整个农业总产值增加8个百分点,可年均增加农户收入400元以上,使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加300—400元,使项目园区人均纯收入明显高于周边地区。项目区的沟、渠、路及林网建设也将更加完善,同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将以技术培训中心为核心,建设网络化通讯设施,实现项目区与外界信息的双向交流;通过项目区实施的农业高新科技示范项目,项目区将设施农业和节水灌溉的样板园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