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政策解析
发布时间:2019-01-16 | 来源: 网络
   无论是从政治高度还是政策及资金的扶持力度,现代农业产业园都是目前我们国家农业方面最重视的一个项目;希望各区县政府及相关企业,充分理解产业园项目创建要求及内容。2019年是产业园创建审批的集中期,有意愿申报的区县及企业,一定要高度积极重视,提前做好申报的准备工作。下面就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政策解析:
1、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亲自主抓。这是国家常委首次主抓农业,可见创建产业园的重要性及政治高度。
从2017年到2020年,全国将批准创建30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前三批加起来一共才批准了62家;因此2019年将是产业园创建审批的集中期。
2、每个批准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只要同意批准创建,国家先行补助资金1亿元,省级配套1亿元,用于产业园建设;经过2至3年的创建,通过验收评审挂牌以后,国家再奖励几个亿不等的资金;具体奖励额度要根据产业园创建通过的打分情况确定,但奖励资金肯定高于批准同意创建时给的资金;
产业园项目由各县级农业主管机构申报,要成立由农业主管领导牵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领导小组,积极重视及配合相关创建工作;当地主导产业的经营企业可以作为参与创建的主体。地方区县政府可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做规划,筛选出在当地具有优势的1-2个产业项目以及参与产业园建设的主导创建主体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做对接。
3、批准创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期间可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利息1.5,贷款年限25年,贷款额度上不封顶。
4、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属于自带编制项目;国家每批准创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般配套一个副处级编制;就等于该地方新增加一个副处级单位,新增一位副处级干部名额。
5、每个批准创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地方政府均有机会获得中央奖励的建设用地指标资格;主管牵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小组的领导级别,均有机会提升一级。
6、获批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项目,可继续申报国家田园综合体项目(三年补助1.5个亿) ,数字农业试点项目(补贴资金3000万)等专项项目;而且是享有优先审批权;同时,国家其他农业方面的资金向现代农业产业园倾斜。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