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小叶病用什么药?
发布时间:2018-09-13 | 来源: 网络
 随着辣椒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辣椒小叶病的危害也在逐渐增大,严重影响了农户们种植辣椒的经济效益。因此,了解辣椒小叶病的症状、病因,并做好该病的防治措施,对于农户们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辣椒小叶病的相关知识:
  辣椒小叶病田间症状
  患病椒叶面积比正常叶明显缩小,略有皱缩,椒枝节间缩短,分枝极多,病株呈现明显的丛簇状。大多不能开花结果,即使结果,所结的辣椒表现短小弯曲,肉质薄,色黄,品质差。
  辣椒小叶病发病原因
  1.种子带毒。感病的辣椒种子带病率高,是初传染源,不能留种。
  2.气候条件。高温、干旱有利于传毒蚜虫的繁殖,降低寄主的抗病性,加速辣椒病毒的发生和流传。
  3.蚜虫传播。田间蚜虫大发生,辣椒小叶病就会大发生。
  4.管理粗放。如整枝次数太多,管理粗放,冬季未清园等,辣椒感病机会增加。此外,磷、钾肥缺乏,氮肥过多也会加重病情。
  辣椒小叶病防治
  生产中,可根据以上描述与田间实际情况进行诊断,辨明引发辣椒“小叶病”的病因后,可采用以下措施防治。
  1.清田。彻底清除辣椒田内及周边杂草,以减少蚜虫和螨虫的栖息和繁殖场所。
  2.喷肥。喷施华硕828液肥800倍液或小叶敌500倍液促根壮苗,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
  3.浇水。灌溉时要浇小水;浇水或雨后,要及时中耕或锄划,促根下扎,培育壮苗。争取早打顶(一般在12~14片叶时),搭好丰产架子。
  4.喷药。①防治传毒昆虫。发病初期,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40%戊氰菊酯乳油60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中的任何一种,每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②防治病毒病。用72%病毒灵100倍液或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研制的NS-83增抗剂100倍液,每隔7天喷1次,连续喷2次。
  ③药、肥混喷。用丁硫毒死蜱微乳剂800倍液+阿维哒螨灵800倍液+氨基寡糖素800倍液喷施,喷药宜在晴天16:00点以后或阴天进行,应把嫩枝、嫩叶、嫩茎喷透,以喷叶背面为主,每隔5~7天喷1次,连喷3次,一般均可控制辣椒“小叶病”的发生。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