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正式出炉!
发布时间:2022-10-24 | 来源: 农业农村部
       俯瞰盐湖线两侧的横山万亩良田,秋风中层层稻浪翻涌。目之所及,一大片“田成方、路成行、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格局跃然眼前。随着时间进入十月中下旬,又到了赏秋的好时节,而在海昌街道,赏秋不只在公园,同样适合欣赏的还有别具一格的田园风光。
   横山万亩现代农业园区专项规划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设周期3年,以横山万亩农业园区(704.2公顷)为核心区,向西辐射至双山村,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
    来到横山盐湖线以北区块,一片建筑面积约72000平方米的巨大灰白色建筑在田野间显得尤为注目。这里是数字化生态养殖基地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种植等尾活。“养殖场建筑主体已于今年5月份完工,目前硬件设施基本完成,现在场内有1600多头能繁母猪,预计年底前投产2700头,年出栏10万头生态小猪。”数字化养殖基地场长范宝林介绍。
    据了解,数字化生态养殖基地项目是横山万亩农业园区引进的一个优质农业项目,该项目于去年6月份动工,总投资2.7亿元,按照“政府引导,公司运作”的原则,建设“数字化、规模化、生态化”的生猪养殖示范基地,全部投产后将大幅提升区街农业产值。
   “我们采用的是全封闭式生猪一体化养殖,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养殖模式。”范宝林说,包括温度调节、气味处理、饲料喂养、粪便清理等一系列操作,工人们只需要在主控制室内动动手指就能全部完成,不仅保障了饲养的环境和质量,也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
    几年前,横山区块通过农户集中集聚搬迁,形成了集中连片的耕地,有条件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但由于该区块靠近长水塘二级水源保护区,对生态排放、无污染耕作等要求十分严格,因此,提升整个农业片区的精细化管理程度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区街以数字化生态养殖基地引进为契机,将横山盐湖线以北约2000亩集中连片土地作为形象展示先行区,率先进行了提标改造、综合整治,让横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显雏形、出形象”。
    “为了高标准做好横山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今年上半年,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秀洲区新塍镇、武义县、湖州等地考察学习,最终确定了改善和提升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规划设计方案。”海昌街道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字化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按照项目规划,横山万亩农业园区采用种养混合的模式,全年将形成小麦种植、稻虾混养、水产养殖和粮油生产等业态布局。目前,横山区块正在推进主干道提升以及生态河道等施工设计,计划今年度完成投资3000万元,明年上半年完成一期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规划聚焦农业4.0理念,未来还将配套农业服务中心、智控中心、果蔬工厂、农播基地等项目,着力打造集果蔬采摘、观光研学于一体的数字化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