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高新区将打造现代农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9-12-10 | 来源: 南京日报
    国务院近日批复全国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南京农高区”)将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出席发布会并分别介绍有关情况。 
    据介绍,国家农高区建设的任务是带动中国农业走向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路,其目标是建设“两区三高地”。“两区”即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三高地”则指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本次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农高区,是好中选优、优中选优。南京农高区之所以获批,主要在于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园区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科技创新能力。
    南京农高区的前身是南京白马农业科技园区,从2009年3月启动建设,10年来,园区坚持绿色智慧主题,农业科技合作和创新资源形成集聚效应,生物农业不断壮大,新技术示范、新成果应用、新产品推广的优势日益凸显,不仅对南京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而且在长三角地区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南京农高区已和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农业专业会展中心,吸引了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世界草莓品牌大会等有影响的农业会展。
开启新征程,南京农高区建设将突出开放创新这一主题,扛起东部地区的使命担当,突出强而高、精而美,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益;把目光向外打开,既认真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又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广泛集聚国内外优质要素,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高地;把品牌擦得更亮,围绕绿色和智慧两条主轴,推动农业产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和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绿色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南京方案。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