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打好休闲农业观光牌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1 | 来源: 辽阳市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
  年初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立“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基本思路。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意为径、以田园景观化为目标,高水平发展休闲农业产业,深度开发农业生态休闲功能,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线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功推动了辽阳县八会镇状元村,灯塔市辽峰小镇、太阳谷庄园,弓长岭区瓦子沟村、姑嫂城等以休闲农业为主的美丽休闲乡村及精品农业景点。经市、县两级共同努力,瓦子沟村已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审核,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作为弓长岭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区休闲农业年经营收入1520万元,近三年平均增速8%,年接待228万人次,休闲农业从业人数5000人,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人均收入2.2万元。年初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建设以温泉旅游度假区、特色鲜鱼品宴区、汤河观光带为中心的文化、旅游、教育示范区和以瓦子村为辅的特色民宿休闲观光区。以西土线休闲农业示范带和太子河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确保实现集中规模流转土地9000亩,强力打造不老莓、大榛子及中草药示范基地;把以朴沟岭杭生态农业发展基地为牵动,以石四村、望宝村为核心的优质不老莓、果蔬栽培区,打造成千亩花海观光采摘园,助推了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在推进休闲农业重点县的同时,通过抓项目建设,不断壮大乡村休闲旅游。截至目前,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业重点项目158个,计划总投资12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4亿。其中:产业类项目109个,政府类项目36个,其他项目13个。同时,全市又创建了春、夏、秋、冬四条精品景点线路,并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上报春、夏、秋精品景点线路各一条。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