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湖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5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江宁湖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依托湖熟街道以及湖熟园区现有资源,以课程实践和耕读传家为关键,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新内涵、新模式,被授予“南京市耕读教育实践基地”。
    湖熟园区以优质稻米为主导产业,整合蔬菜、果品、菊花等园艺及美丽乡村、湖熟文化等资源融合发展。通过“优良食味稻米+”,挖掘湖熟农业、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湖熟特色的研耕教育实践基地。园区还联动周边农场以及种植大户,构建利益连接机制,专业运营农耕研学事宜。
   湖熟园区通过亦耕亦读的教育方式,在研耕课程的开发上注重知行合一。对待中小学生,侧重知识与兴趣,寓教于乐。针对大中学生,则把教育教学与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着力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现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耕读教育队伍培养上,园区致力打造教学与实践能力兼备、专职与兼职互补的综合教育团队。支持农业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涉农机构与湖熟园区、周边农业企业等共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基地,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人员、农林科技专家、乡村工匠、种养能手等兼任耕读教育师资。
    目前,园区稻乐园的大片稻田里,各式各样的稻田艺术装置成了一道独特的农业风景。坐落其间的湖熟科技农展馆则是一家以“稻米”为主题的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兼顾研学活动接待、稻米主题游乐、水乡特色研学体验、农产品展售等功能。
    据了解,2022年,湖熟园区规划打造1000亩共享稻田示范区,整合科研院所、区域公用品牌、社群等多种社会力量,通过技术引领、品牌带动、资源共享、研学教育、艺术共创等方式,达到集成示范推广目的。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