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旅游风情小镇 推动江苏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08 | 来源: 网络
  据了解,去年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省政府成立了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协调小组,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政府分管秘书长、省旅游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厅负责同志任成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旅游局。去年4月,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公布。
旅游风情小镇,是依托独特地域文化、乡土民俗、历史遗存、传统工艺等资源,打造情调韵味浓郁、旅游业态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休闲集聚区。
去年3月23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培育建设50-100个旅游风情小镇,将“旅游风情小镇”的概念推到公众眼前。
  9月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旅游风情小镇考核结果,以及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
  旅游风情小镇如何高质量创建?小镇“风情”究竟体现在哪里?江苏省旅游部门给出答案。
  高点定位 首批旅游风情小镇“排座次”
 “培育创建旅游风情小镇,是我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芬开宗明义。
 客观上看,培育创建旅游风情小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是推进实施重大战略的需要;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
 主观上看,以旅游风情小镇为平台,可以把生产、生活、生态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倡导文明风尚,完善旅游功能,形成特色鲜明、主客共享、产业惠民的创新创业平台,带动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风情小镇

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一年来,首批13家创建单位初步形成生态优美、业态鲜明、风情独特、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风情小镇雏形——
科学编制小镇规划,出台人才引进政策。高点站位,高点规划,13个创建单位所在地政府均制定了小镇创建实施方案,按照小镇明确的范围和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优选规划设计团队,精心编制小镇规划,引领小镇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小镇发展的关键,是小镇的活力所在。各个小镇着手制定“人才计划”,连岛海滨风情小镇成立连云区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引进高端人才10人,为小镇创建储备人才智库。
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实现高质量、大项目、精品化。创建以来,全省13家创建单位共投入资金107.65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品牌企业,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比如,灵山禅意小镇邀请杭州G20峰会总制作人沙晓岚担任总导演,提升《禅行》文旅融合项目;阳山桃源风情小镇与国际知名IP“植物大战僵尸”合作,致力于打造全国IP农场标杆项目。
小镇客厅的打造,成为旅游风情小镇的缩影和灵魂。小镇客厅,既是“有形”的建筑、区域,也是“无形”的气息、氛围、情调,不拘一格。走进荷兰花海风情小镇,小镇客厅占地800平方米,延续哥特式建筑风格,集规划展示、参观接待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一个让游客了解花海、感受风情、体验文化、休憩娱乐的开放平台,成为我省首个成熟的小镇客厅。各个创建单位纷纷加快小镇客厅项目选址与建设,溱潼会船风情小镇、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旺山文旅风情小镇等4家也已建有临时小镇客厅。

一场“期末考”,检验出13家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成色。
今年7月至8月,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根据去年10月印发《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评价办法(试行)》,对首批13家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进行年度考核。经过各创建单位进行自评、委托第三方实地调研评估、考核组赴各创建单位现场考核、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协调小组审定等四个环节,首场“期末考”排出成绩表——

根据考核结果:灵山禅意小镇、荷兰花海风情小镇、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等3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优秀”,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溱潼会船风情小镇、三台山衲田风情小镇等7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合格”,汤山温泉风情小镇等3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没有“不合格”单位。

严格要求,不走过场,有“退出”机制,成为考核的鲜明特色。“对第一批创建单位考核中排名靠后的,省旅游局将在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对当地政府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责成限期整改。”陈芬直言,在规定时间内仍没有明显改进的,可以予以警告,直至“摘牌”。

特色鲜明 20家创建单位成功“晋级”

对标更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标准再提升。

“我们严格控制数量,保证质量。”陈芬表示,各地高度重视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认真组织筛选推荐,严把质量关,坚持好中选优,28家创建单位中,周庄水乡风情小镇、千鹤湾温泉风情小镇、香包风情小镇等20家单位创建成功。沙家浜水乡风情小镇、江南水弄堂风情小镇等8家单位由于类型不符合要求或创建、培育条件尚不具备,落选此次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序列。

翻看入选名单,特色鲜明、基础优良,成为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的共同特点——

地域特色鲜明。核心吸引物是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的必备条件。蒋坝河工风情小镇、银杏养生风情小镇、山海云雾风情小镇、西渚云湖茶禅小镇……以“名”观镇,无不凸显当地地域文化内涵,很多具有“唯一”的地域标志性特征。

蒋坝,是洪泽湖治淮水利工程,蒋坝河工风情小镇因此得名。小镇以河工文化旅游及河工产品开发为产业定位,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洪泽站等河工工程为“风情之源”,以渔鼓舞、酸汤鱼圆等河工遗产为“风情之淀”,以长期拓建维修的洪泽湖大堤等河工风情为“风情之显”,以“包容、坚韧、担当”的河工文化为“风情之传”,打响“中国河工风情小镇”的旅游品牌。

水韵特色鲜明。水是江苏地域的根、本、魂,水是江苏风情的意、蕴、脉,水是江苏人文的精、气、神。周庄水乡风情小镇、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窑湾运河文化风情小镇、大纵湖湖荡风情小镇、邵伯运河风情小镇、圆陀角海韵风情小镇……第二批创建单位中,大多围绕水做文章,把文化融入到江、河、湖、海、滩等自然资源中,极具内涵、情韵和感染力,充分体现 “水韵江苏”旅游品牌。

周庄水乡风情小镇主打“高端度假”产业,依托古镇景区,从水乡画卷、文化浸染、原住民风、友好小镇四大方面展现“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文化内涵,整体打造一个和国际大都市近在咫尺,却风情迥异的诗意空间、一个可以在生态水乡里休憩,在江南文化中漫步在历史长河中生活的世界级旅游风情特色小镇。


 产业特色鲜明。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脱离产业的旅游难以持续健康发展。苏州吴江的旗袍小镇,如皋的盆景风情小镇,沭阳新河花木风情小镇、徐州贾汪的香包风情小镇……第二批创建单位中,有不少单位就是建立在传统产业基础上,融入文化元素,用文化创意提升产业内涵,培育风情特色,创新旅游业态。

如皋的风景风情小镇以花木盆景为支撑,以长寿文化为引领,以健康旅游为主导,建设康养度假休闲产业集聚区。区域内已建成江苏盆景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园艺城一期等项目。相继落户顶新农庄、花名堂、尚客优酒店、寿杏堂等旅游业态。国有和社会资本联动,有明确的旅游、产业、社区运营主体。引入绿地集团等负责养老养生等项目开发运营。

此外,创建单位普遍具有优良的基础条件。优美的生态、完善的配套是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的前提条件。第二批创建单位普遍具有一定的旅游接待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具备培育建设宜居宜游宜业休闲集聚区的条件和基础。

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老山天景生态风情小镇区域年接待游客已达1000万人次,配套设施功能够得上5A级景区标准;徐州市贾汪区的香包风情小镇,周边有5900个生态停车位、3950张床位,17.7万平方米商业配套;连云区宿城街道的山海云雾风情小镇,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集山、水、林、泉、洞、瀑、坊于一体,海发文旅集团运营经验丰富,目前小镇已投入12.35亿元,新增就业人数700人……新入选小镇均达到“准5A级”接待标准,具备打造集聚区的“硬条件”。


优质提升 引领风情小镇高质量发展

着眼未来,如何高质量创建旅游风情小镇,实现优质提升?

首先要对标国家的特色小镇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1041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明确走少而特、少而精、少而专的发展之路,避免盲目发展、过度追求数量目标和投资规模。这也为我省旅游风情小镇的建设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还要严格执行国家要求,突出旅游风情打造与产业培育,与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富民惠民等结合。荷兰花海风情小镇有400多农户直接在小镇参与花卉种植和管护,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8个村、3000多农户致富。无锡阳山桃源风情小镇通过土地整理发展“桃园经济”,将传统的桃园打造成环抱小镇的自然景观,竹篱笆、田埂花道、野趣水池等等都整理成为桃园小品,养猪场变成景观公园……

“第一批旅游风情小镇有示范引领作用,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的确立可对我省乡村振兴,特别是对苏中苏北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的生活空间的变化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风情小镇,能实现产业资源整合,例如引导乡村公路建设;风情小镇的空间布局也将会引领和促进公共资源集聚,具有结构性意义。”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说。

在确立名单之初,省旅游局便考虑哪些自然资源环境较好的乡村,通过风情小镇可以实现积极发展和空间上的提升。通过探索度假乡村、农业庄园模式,建设以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休闲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等配套设施,构筑乡村创新创业平台,最终让广大群众共享乡村旅游带来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红利。对比名单可以发现,第二批20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尤其突出了向苏中、苏北倾斜,其中苏北5市均有入选。这充分体现了“通过旅游业,拉动苏北经济,特别是苏北农村发展”的主旨意图。


文旅深度融合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文化是旅游的资源基础,也是旅游独特气质所在,而旅游是实现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的重要渠道和媒介。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表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是江苏培育旅游风情小镇的优势所在,而旅游风情小镇则是展示独特地域文化的有效载体,可通过展示、演艺、互动体验、文化创意、软环境营造等多渠道、多方面的表现,让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一方面让当地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另一方面增强旅游风情小镇的核心竞争力。

高质量创建离不开政府部门引导。下一阶段,江苏省旅游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调研指导力度,注重创建速度与质量相统一,从三方面着力:一是在今年第三季度,组织召开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第二次推进会,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树立典型引领;二是修改完善《旅游风情小镇评价办法》,进行科学公正评价,切实发挥评价办法的“指挥棒”作用;三是面对创建单位对小镇创建的“理解误差”,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指导和帮助创建单位进行高质量创建。

目标已定,优质提升还需勠力同心,着力推动精致化建设、特色化培育、个性化发展、精准化营销,把旅游风情小镇真正打造为旅游强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