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加文化 民宿添情怀
发布时间:2018-07-27 | 来源: 网络
  露天泳池的底部,镶嵌着梵高著名画作“星空”;古朴的墙壁上,展示了世界各地400只珍稀蝴蝶标本……这不是在欧洲街头,而是藏身南京乡村的民宿。近年来,南京市乡村民宿已经从最初的“农家乐”1.0版本,进化成挖掘展现地域文化、有个性有温度的“艺宿”3.0版本。

  民宿主人也悄然发生变化。原来大部分是当地的“泥腿子”村民。如今,漫步南京的美丽乡村,村里“藏龙卧虎”,就连名校博士、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企业高管也“下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

在郁郁葱葱的老山脚下,有个美丽的小村庄水墨大埝。村里一栋有着尖尖屋顶和彩色玻璃砖窗的白房子格外醒目,这里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蝴蝶标本400只,包括中华虎凤蝶这样的珍稀品种。

这如同童话一样的民宿建筑群,出自上海交大EMBA邰青轩和她的几名同学之手。邰青轩之前在上海的4A广告公司打拼多年,2015年,一个偶然的契机她邂逅了老山,知道了中华虎凤蝶这种被昆虫专家誉为“国宝级”的珍稀蝴蝶,而南京则是中华虎凤蝶数量最多的地区。

在蝴蝶专家张松奎的帮助下,邰青轩将村里一栋民居改造成以“爱与生命”为主题的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这是中国首家蝴蝶专业博物馆,除了400只珍稀蝴蝶标本外,这里还展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华虎凤蝶、乃至世界虎凤蝶研究的图片、文献等资料。2016年4月,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开放。

依托这个博物馆,邰青轩和同学们打造了蝴蝶主题民宿“蝶梦山丘”,一期民宿于去年3月开放,共有餐厅、咖啡书吧和6间客房。二期除了客房外,还打造了一个“自然教育学堂”,不仅有小朋友专属的蝴蝶自然乐园,还有一个可以欣赏蝴蝶飞舞的穹顶屋,能够体验生命教育课程,自己动手作蝴蝶饼干、贴画等手工DIY。“希望来这里的每个人都能像蝴蝶一般栖息在这里,就像回到了家。”

情怀和效益,能不能兼顾?邰青轩用她独特的“博物馆+民宿+自然教育学校”模式,给出了肯定答案。“民宿蕴含着主人的情怀,不是单纯的卖房间,而是向消费者传递一种生活方式。它必须和当地地域文化相融合,甚至和教育、体育等产业有机结合,增加体验感,提高增值能力。”

如今,蝴蝶博物馆已成为很多南京、上海中小学生的课外自然教育实践基地,先后有8万人来此观展和开展亲子活动。滚滚而来的客流,也带火了民宿,“我们的客房不便宜,平时住一晚都要过千元。刚营业那会儿,平均入住率只有15%—20%,现在上升到40%—45%了。”

无独有偶,在江宁汤家家村,也有一家新开不久,叫作匠村·卧香的民宿,是南大女博士邵颖萍和几名合伙人打造的,年初试营业。最让住客念念不忘的,是院子里的“星空泳池”,以梵高著名的“星空”画作为池底,夜晚苍穹下,一池碧水映衬,美到梦幻。

邵颖萍不仅是一名城市研究学者和规划从业者,还经营着一家规划设计公司。她和团队把现代的规划理念,对生活和美的感悟相结合,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这间民宿,15间客房均以古香料命名,每间都带有舒适的温泉泡池。如今,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民宿里,不定期举行烧烤、讲座、读书会、生活美学分享会、露天电影、庭院派对等。小院儿也因此成了南京文艺青年的好去处,每逢节假日等旺季,门庭若市,一房难求。

“近两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多的游客对出行住宿有了更高要求。相比标准化服务的酒店,有个性、有温度的乡村民宿更受青睐。”市旅游委副主任黄琴说,眼下,南京市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乡村旅游民宿环境的提升,还将营造更具有吸引力的社区文化、民宿文化,让更多的游客住进美丽乡村,体验田园生活,带动当地的富民增收。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