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江苏探索-兴化千垛再现传统最美梦里
发布时间:2018-07-26 | 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兴化缸顾乡,有着享誉全球的农业文化遗产——垛田地貌,千垛菜花被评为世界四大花海之一。去年,千垛成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后,万科、香港爱家等知名企业紧跟其后,看中了这传统水乡的无限潜力,而当地村民也亲眼见证着身边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兴化千垛

    仅仅几个月,东罗村村民晏厚志惊喜地发现:自家住房外立面被改造了,上面还画上了有趣的农耕画;村头小河两岸破旧房子、猪圈没了踪影,原先的苗圃小径变成了景观道路,进村方便又赏心;污水统一处理,生态护坡上的小树、绿草与清清河水相映成趣;村里还建起了农村发展展览馆、村民食堂、村民大礼堂。“看游客多了,我老婆用自家房子搞了个农家乐,这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

     记者采访得知,千垛田园综合体包括东旺、西旺、东罗、西罗4个村庄,人口较多,建设初期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生态体系、涉农产业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其中,统一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改造景观式公厕,建成景区慢行步道3000米,连接项目区内4村,供步行或骑行,由专业合作社负责果蔬林和高效农业项目。

    据兴化市财政局副局长施迎春介绍,千垛田园综合体包括农业景观区、休闲集聚区、农业生产区、生活居住区四大功能区,形象定位为“千垛花海、梦里水乡”,重点打造垛田观光、渔村体验、互动游乐、康养度假等产品,目的是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以及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区。

    “菜花季节性强,20多天的花期,赏花经济最多也就1个月。按照‘四季有花、四季有景、四季有客’要求,仅靠千垛景区远远不够,而千垛梦岛显得至关重要。”缸顾乡党委书记施康振告诉记者,兴化市政府与香港爱家集团达成协议,在这里打造全新的平望湖旅游景区项目——千垛梦岛。这样就可以做到春天有菜花,夏天有荷花,秋天有万寿菊、格桑花,冬天则有芦花飞雪,将赏花经济拉长至全年。今年年底,退圩还湖的“梦”字小岛将现端倪。今后,这里还将实现千垛花海—千垛梦岛—千垛田园乡村三位一体跨越式发展,并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目前,千垛田园综合体直接从事旅游业有500人,可创造1500个间接就业机会, 以人均月收入1500元计,仅扩大就业一项每年可为周边村民增加收入 3600万元。农民纯收入由现在1.8万元增加至2.3万元,可实现增收总额5000万元,涉及村民近万人。当增收不再受季节局限,无论对地方还是村民,经济效益都将会成几何倍递增。千垛菜花景区的土地入股租金1200元/亩,每个村民每年还有2张菜花节门票福利和200元新农合补助。东旺村村民蒋传山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今年个把月的菜花季纯赚了10多万元,他盘算了下,若今后四季皆有游客,那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
兴化千垛再现传统最美梦里水乡
    田园综合体建设实行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政府重点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公共服务等,财政投入围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重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而产业发展主要靠撬动企业投入,需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现代农业是个变形金刚,正从传统的生产型农业向功能型农业转变。田园综合体是个系统工程,光依赖政府、村集体肯定不行,还需要引入社会资本,让专业团队做专业运营。”施康振直言道。东罗村在建设初期采用“政府平台+市场主体+村集体”模式,由文旅集团、万科和村集体三方合资组建万兴商业管理公司。万科投资约5000万元用于景观建设以及村民活动中心等单体建筑。综合体还与万科进行商品销售合作,利用其遍布66个城市的1000多万中高端业主资源,把兴化特色生态农产品包装后通过万科“住这儿”APP精准营销。去年春节前,请台湾专业人员把大麦青汁、大米等统一包装成“八十八仓”品牌的系列农产品,小试牛刀便卖了300多万元,解决了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的困境。

    兴化市爱家千垛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则表示,正是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让集团坚定了投资信心,将加大投入,以梦岛为核心,建设梦湾体验带,打造水乡梦剧场、月亮桥酒店、渔家风情民宿和以坊、花、梦、船为主题的梦里水乡主题街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