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位置: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
项目规模:17980亩
委托单位:浙江安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规划概要:众安余姚海涂农业园区为刚围垦的海涂,地势较为平坦,地面标高为1.8—3.2米(国家85高程);现有植被荒芜,先锋植物主要为耐盐碱的碱蓬、芦苇、加拿大一枝黄花;土壤潮滩沉积物主要以粉质粘土夹粉土、淤泥质粉土、砂质粉土、淤泥质粉质粘土为主,为典型的滨海盐碱土,有机质含量低。盐碱土特性:“三高一低三大”—— 土体含盐量高、地下水位高、土壤PH高、有机质含量低;风速大、蒸发量大、地下水矿化度大。园区土壤含盐量平均为1.06%,土PH平均值为8.39,属于重盐碱化土。因此,降碱排盐成为规划区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
   众安余姚海涂农业园规划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兼顾企业、政府和场地诉求的基础上,规划遵循低碳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从场地的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出发,基于现代农业的“四生原理”(生产、生活、生态、生命体验),构建循环发展、联动互促的物质链条、能源链条、产业链条,将海涂生境的自然修复过程和开发者的功能需求有机融合,将生态环境的保育、观光休闲的开发、农业产业的发展与人文记忆的延续有机结合,以生命服务为主线,努力寻求自然、资源、产业、人文以及业主需求之间的契合,建设低碳循环型海涂生态农业园,实现园区发展的多方共赢。
相关案例
定襄万户禾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
瑞晟芳香农业产业园规划
射阳国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规划
东台国贸农业生态园区规划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