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3-05 | 来源: 安庆市农委
   安庆市大观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安庆市西郊,涵括海口镇、山口乡两个乡镇。总规划面积56900亩。分核心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位于海口镇广成圩安九公路北侧,面积1.8万亩。自2008年伊始,按照大观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总体要求”和“农业试验、示范、城郊休闲观光”的功能定位,历经多年持续发展,现已初步建成以构筑现代农田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发展优质蔬菜、特色瓜果种植、特种水产养殖、现代畜禽饲养等高效生态农业为主体,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贸易为支撑,以田园采摘、餐饮垂钓、旅游观光等休闲农业为延伸,集成应用新品种、新农艺、新装备、新业态等现代文明技术成果的区域性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示范体系,示范区于2013年6月被省政府授予“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同年10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科技示范园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按照“统筹规划、区域布局、综合治理、分步实施”的要求,截止2018年示范区累计投入资金约2.6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达亿元,带动民营资金投入达1.6亿元,修筑水泥路32公里、衬砌沟渠63.04公里、输电线路7公里;修建桥梁52座、过路涵799座、灌溉站22余座;整理节水灌溉设施687亩,示范区内基本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基础设施格局。示范区通过龙头企业生产投资,建造连栋温室4座,面积23亩,搭建冬暖式大棚20亩,钢架大棚2500亩,频振式杀虫灯60盏,精养鱼塘增氧泵200台套,蔬菜保鲜冷藏库120m3等一大批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装备。
二是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以“调优、调大、调强”为目标,示范区重点打造了一批优势农产品基地,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布局。目前,示范区入驻农业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组织120余家。涵括了果蔬种植、苗木花卉、甲鱼养殖、农家乐、科研等多种领域,形成了以红星生态、金大地、金隆园等公司为龙头的无公害蔬菜基地;永强禽业为代表的番鸭养殖基地;中盛粮油进出口公司为代表的芝麻等农产品加工生产基地;美好甜园公司为代表的观光采摘园基地及西江水产公司的特种水产西江养殖基地。示范区内常年蔬菜种植面积7500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2500余亩,年产值超亿元;水产养殖面积2710公倾,渔业总产值18864万元,西江水产养殖公司年产甲鱼苗34万只,年产值320万元。目前,一个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农业产业化体系已经形成,并成为示范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三是龙头企业产业融合度进一步提升。通过大力扶持发展涉农企业,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组织金融机构和农业企业进行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出台促进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等措施,先后扶持壮大了永强禽业、中盛粮油、庆丰蜂蜜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安庆永强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甲级队、省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我区第一家示范联合组织。吉园生态农庄种养殖结合配套农家乐打造生态观光基地,浙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200亩葡萄采摘园,引进了黄金瓜、麒麟瓜、哈密瓜、火龙果、油桃等新品种,受到游客的一致赞赏。安徽美好甜园现代农业股份公司流转土地近5000亩,以规划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走种、养、加、销、乐为一体发展之路,打造安庆市最大的农业休闲生态园。
四是农业标准化生产稳步推进。为支持示范区开展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采取申报和遴选相结合的办法,由5家企业和单位共计投资180万元,建成相关项目5个,分别是100亩大棚管网设施,推进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等多样化增效技术应用项目;生物防治的器材购买和生物农药的引进、实验示范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建设项目;示范区环境整治项目。显著提升了示范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了示范区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示范区农业生产经营朝着更加绿色、生态和环保的方向健康发展。本年度在“三品一标”建设方面,金大地公司8个蔬菜农产品、红星生态5个蔬菜农产品、金海蔬菜专业合作社6个蔬菜农产品、顺道公司4个大宗农产品均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新型农业主体建设方面,鸿盛蔬菜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观海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同时新增家庭农场6家。龙头企业农产品进超市方面,针挑香系列产品、良友麻油进超市销售额均达500万元以上,中盛粮油产品进超市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2018年重新考核认定示范区新一轮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6家,继续保留原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