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创意农园建设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7-06 | 来源: 江苏农业网
  为贯彻落实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创新”“富民”基因深植“三农”发展,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创意休闲农业市场竞争力,推进创意休闲农业强省建设,今年起省农委启动主题创意农园建设工作。2017年,全省计划培育100个主题创意农园,到2020年全省培育300个,使主题创意农园成为我省高水平建设创意休闲农业的著名品牌。
    1、什么是主题创意农园?
    主题创意农园是指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农田、山林、水面、牧场、庭院等场地资源,融合文化、科技、动漫、艺术、教育、体育、娱乐等元素进行创意设计,使创意农园既有空间布局的科学性、艺术性,又有产业、项目设计的新颖性,具有主题突出、风格独特、内涵丰富等特点,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艺术观赏性、体验娱乐性等特征,如花海主题创意农园、樱桃主题创意农园等。
    2、建设主体创意农园有何意义?
    培育建设主题创意农园,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实践;是培育创意休闲农业品牌,引领创意农业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丰富休闲旅游产品,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
    3、申报主题创意农园需要什么条件?
    申报主题创意农园的建设主体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并满足以下条件:
    (1)农业元素突出。园区围绕花、茶园、瓜果、菜、粮油种植、畜禽养殖、药用植物等农业产业进行创意设计,开发创意休闲产品、延伸创意农业产业链。
    (2)创意主题新颖。依托创意农园主导产业,充分挖掘其品种特性、功能特点、文化内涵、加工工艺、民间技艺等,融入科技、文化、生态、教育、健康元素,赋予创意农园独特性、新颖性、文创文娱等特征。
    (3)休闲内涵丰富。强化创意休闲农业项目开发,建有创意景观小品或创意美丽田园,设计并经营休闲娱乐、创意农事体验和创意休闲旅游商品等,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时令节点的游客消费需求。
    (4)市场营销活跃。主题创意农园市场营销机制灵活,积极参加省里的创意休闲展示活动,采取产品宣传、企业APP应用等“互联网+”的模式开展网上营销,发展创意休闲农业电子商务,举办农事节庆活动,打造主题创意农园品牌。
    (5)共享机制健全。建有以农户、合作社或企业为基本单元,以集体经济组织整体运作或经营主体与农户联合经营为主要模式的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效的农民利益联结分享机制,促进农业产出高效,农民在创意产业链中充分创业就业,实现多主体共赢。
    4、建设主题创意农园能享受哪些政策支持?
    我省将发挥多部门职能优势,协同配合,形成推进省级主题创意农园健康发展的工作合力,在强农惠农等项目资金上予以重点倾斜,强化对建设主体的定向培育。同时,把省级主题创意农园培育作为加快推进创意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列入对各地现代农业发展考核指标,引导各地强化指导服务、提供政策支撑,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政策上创新扶持措施,积极争取有关项目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构建多元化投资格局,切实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主题创意农园。省农委还将开发休闲观光互联网平台,组织主题创意农园集中宣传,提高创意农园的知名度。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