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7-23 | 来源: 江苏农业网
  5月1日下午,江苏省委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江苏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记者获悉,作为有着8000万人口的大省,江苏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介绍,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乡村尽快富起来、美起来,努力形成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形态,让美丽幸福乡村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标志。
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为突出
       杨根平介绍,江苏自然条件优越,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是全国的农业主产区和粮食主产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左右;蔬菜播种面积2250万亩、产量5800万吨;2017年出栏生猪2847万头、家禽7.1亿羽,水产品产量523万吨,淡水渔业产值1227亿元,列全国首位;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万元,增幅连续8年高于城镇居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江苏乡村振兴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江苏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紧缺,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化肥、农药施用较多,畜禽规模养殖粪便处理尚未根本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务农劳动力尚有1270多万人,平均年龄达到54.2岁, “谁来种田”的问题较为突出;农村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依然向城市集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仍然较大。从总体上看,目前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为突出,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然是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从解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出发的。
制定了时间表,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根据中央实施乡村战略的战略部署,江苏乡村振兴确定了三个时间点,从江苏实际出发,确保完成各个时间节点的目标任务,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现实模样。
        到2050年,乡村全面实现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在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方面,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协调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农业电子商务等8个优势特色产业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在推进措施上,重点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品牌强农、农业科技兴农、开放型农业提升、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6项行动。
  2018年至2022年,着力打造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现代种业、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业电子商务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万亿元。
  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5年内力争培育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区域公用品牌30个、超5000万元的产品品牌300个。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5年培育500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有效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带动市县建设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