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南京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
发布时间:2018-07-23 | 来源: 南京农业网
7月1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新近出台的《关于推进南京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宁委办发〔2018〕60号)(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发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是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农业绿色发展,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坚实支撑;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的基本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协调共赢的坚实基础。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协调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二、《方案》制定思路
  着力把握四条原则:一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文件精神,并在我市《关于推进南京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中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新政策。二是坚持城乡一体推进。认真遵循城乡融合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农业绿色发展的科学内涵,统筹考虑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土地利用、人口分布、公共服务等因素,加快补齐农业短板。三是注重政策的创新。在坚持政策持续性、稳定性的同时,针对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和乡村振兴的新要求,在土地使用制度、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农民增收、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力求突破。四是注重体现南京特色。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立足南京资源禀赋和农业农村功能定位,推动郊区发展主动对接大都市对农业农村的多重需求,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平等流动。
  三、《方案》的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框架:
  《方案》共有三大项二十六条,分别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分为五个子项,分别为:优化农业主体功能与生产空间布局、强化农业生态资源防护、构建农业清洁生产体系、构建三产融合的农业绿色发展格局、创新农业生态保护体制机制。
  (二)主要内容:
  《方案》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绿色兴农,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低利用强度、改善生产环境、增加绿色供给为目标,结合我市实际而制定。在优化农业绿色空间布局、调整农业产业布局、构建农业清洁生产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多个方面突出了南京特点。
  1.提出了总体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降低利用强度、改善生产环境、增加绿色供给为目标,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重要资源保护,强化重点区域环境治理,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2.明确了主要目标。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针对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产地环境更加清洁、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四个方面设立21个指标。
  一是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342.62万亩,耕地质量比2015年提高0.5个等级,建成高标准农田213万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8。到2030年,全市耕地质量水平和农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二是产地环境更加清洁。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5%,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占比达到8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90%,全部实现病死猪无害化集中处理,农膜回收率达80%。到203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农业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
  三是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到2020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1%,湿地保有量不低于9.72万公顷。到2030年,水土流失得到进一步控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95%,田园、森林、湿地、水域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
  四是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全市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在195万亩左右,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50万亩。种植业“三品”比重达到60%,畜禽生态健康养殖比重达50%,池塘健康养殖比重达25%,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到2030年,农产品供给更加优质安全,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3.确立了五项重点任务
  (1)优化农业主体功能与生产空间布局。优化绿色农业空间布局。按照现状基础、资源禀赋条件、未来发展需求及功能定位,加快形成“一环一带四区”为主体的农业发展格局。优化调整农业产业布局。涵盖三方面:优化种植业区域布局、加强畜禽养殖分区管控、优化渔业产业布局。合理开发利用农业资源。强化耕地、渔业水域、湿地等用途管控,严格落实耕地管控性保护。
  (2)强化农业生态资源防护的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耕地养护。开展农用地详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控污修复,提升耕地质量。二是加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管控。执行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及效果评价标准,开展污染地块分类治理。三是实施水生生态保护修复。严格实施长江等重点水域禁渔期制度,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加大江河湖海的增殖放流力度,持续实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四是实施林业和湿地养护。加强农田林网和绿美乡村建设,强化重要湿地保护。五是加强农业物种资源保护。开展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和水生生物资源与水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和保护。六是防控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建立监测体系,依法禁止未经处理达标的工业和城镇污染物进入农田、养殖水域等农业区域。
  (3)从六个方面构建农业清洁生产体系。一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完善农田水利灌排设施建设,推广农田灌溉节水模式,发展保护性耕作。二是推进投入品减量化。实施化肥减量行动、实施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严格农业投入品安全监管。三是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推广抗虫抗病抗逆作物品种,注重全程标准化生产,切实加强农业生产过程管控。四是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严格畜禽养殖环境准入制,推进畜禽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五是加强农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格依法落实秸秆禁烧制度,扩大秸秆综合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六是构建农业生态循环模式。构建循环模式,培育具有南京地域特色的绿色农产品品牌。
  (4)强调构建三产融合的农业绿色发展格局。加强田园生态系统建设。修复田间生物群落和生态链,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全域化、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设的要求,分类分层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生态衍生功能。不断加大对农业生活功能开发,拓展农业休闲空间,形成保护与发展相统一的良性循环体系。建设促三产融合发展绿色产业链。提升农业绿色的品牌。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5)提出创新农业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的七项措施。一是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绿色农业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实施绿色农业人才培养计划。二是健全支持绿色发展的财政补贴和多渠道投入机制。建立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围绕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三是建立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体系。完善提高部、省级耕地质量监测点,扩大市、区两级配套监测点规模。四是建立绿色农业人才培养机制。把节约利用农业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等内容纳入农业人才培养范畴,培育一批绿色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体。五是建立农业绿色发展的组织体系。把农业绿色发展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内容。六是完善考核奖惩体系。建立完善农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适时组织开展部门联合督查。七是建立农业绿色发展全民行动机制。在生产领域、消费领域建立农业绿色发展全民行动机制。
  4.凸显了南京特色
  《方案》内容中,在优化农业绿色空间布局、调整农业产业布局、构建农业清洁生产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四个方面突出了南京特点。
  (1)结合南京实际细化了“一环一带四区”为主体的农业绿色生态空间布局和农业产业布局。
  (2)全篇新增加“构建农业清洁生产体系”、“构建三产融合的农业绿色发展格局”两个主题内容,提出了“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行农业生态循环模式”、“大专项+任务清单”财政支持方式等创新举措,工作要求更为具体化。
  (3)指标设计上“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高标准农田比重”、“林木覆盖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种植业‘三品’比重”指标均高于省定标准。此外,增设“池塘健康养殖比重”、“绿色蔬菜播种面积”、“水产养殖面积”、“水产‘三品’面积比重”等指标。
  (4)明确了农业绿色发展的责任。将农业绿色发展的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建立考评考核体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