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赋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3 | 来源: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近年来,盱眙县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进程的重要措施,整合统筹各层次、各渠道、各领域资金,结合工作任务,形成合力,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1年度,盱眙县新建成12.5万亩高标准农田,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地点遍布12个镇街,总投资22625万元。
       高起点规划,紧扣特色产业下功夫。盱眙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坚持以服务主导产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导向,做到从规划开始入手,项目随着规划走,产业随着项目走。该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提升品牌结合起来,将“稻虾共生”模式融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引导养殖户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从事“稻虾共生”养殖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一季水稻、全程养两季虾,每年8-9月中稻收割前投放虾苗或9-10月中稻收割后投放幼虾,第二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收获成虾,同时补投幼虾,5月底6月初整田、插秧,8-9月收获成虾,如此循环轮替,呈现出“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高标准农田成为盱眙县特色产业发展的领跑器。
       打造重点片区,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盱眙县芦沟社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共平整土地1100亩,全部用于“稻虾共生”产业发展。该县以重点片区打造为核心,集中连片施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农田基础设施实现了提档升级,不仅提升了土地的“颜值”,更提升了土地的产值,实现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该县充分发挥耕地面积多、水源条件好、生态环境佳的资源禀赋,在沿河、沿湖、沿库“三沿”区域,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推行虾稻共生,共建成千亩以上示范基地52个、万亩以上示范基地4个,其中沿洪泽湖大道10万亩虾稻共生示范园仅用一年时间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与此同时,通过发展虾稻共生,带动了土地规模流转,加快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推动了农业园区快速建设,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全县累计建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42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的“稻虾共生”在项目中的约占20万亩,约占近几年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的47%。
       按下“快进键”,鼓起百姓钱袋子。通过高标农田建设与特色产业的有机融合,盱眙县让以前闲置农田变成“香饽饽”,村民不仅享受到了租金收益,还有务工收入。近年来,该县以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为契机,积极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走出生态、高质量农业新路子。同时,“一田两种、一水两用、效益同增”的“虾稻共生”模式也让盱眙百姓走上了致富路。在全县的努力下,盱眙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工作进入了快车道。越来越多的田地摘掉难以耕种“闹心地”的帽子,成为土地平整、设施完善、土壤肥沃、抗灾能力强的优质田地。该县将继续把特色产业从做大做强推向做精做优,擦亮盱眙的“金名片”,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早日变为现实。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