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发展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13 | 来源: 江苏农业网
近年来,洪泽区休闲农业紧扣“4+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围绕“都市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农耕文化”等主题进行差异化布局,着力建设与打造一批“吃住行、游乐购”一体化的休闲农业园区和新型经营主体,休闲农业已经成为我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朱坝街道景鸿生态园、洪泽龙禹生态园、高良涧街道马羊山生态园、洪泽万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企业”;新滩村获全国休闲渔业“最美渔村”认定; 洪泽湖渔家风情园获“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认定; 西顺河镇张福河村、老子山龟山村、蒋坝镇头河村获批省级休闲农业精品村。西顺河万荷园、吴老头生态农业产业园等休闲农业点被评为省级主题创意农园;中国洪泽湖放鱼节获“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会展)”认定。龟山村年吸引游客达50万人,休闲农业日益成为现代农业新的增长点。
发展模式逐步丰富。洪泽区各地根据自然特色、生态环境和消费习惯,创建并丰富众多主题鲜明、类型多样休闲体验新类型、新业态和新模式。以高良涧街道劳模农庄、澳吉尔生态农博园等为代表经济果蔬生产为主题的观光采摘模式;以朱坝锅贴城、黄集羊肉城、蒋坝大杨庄、西顺河镇张福河等为代表农(渔)家乐为主题的综合体验模式;以蒋坝镇快活岭及醉美3公里、西顺河万荷园等为代表的自然生态为主题的康养模式;以西顺河镇街西回民村寨街、岔河镇王骆殿岛等农耕文化为代表的民俗旅游模式;以西顺河国蟹园、紫山硅谷园、蒋坝镇渔文化博物馆等农事教育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模式等。休闲农业从生产要素组合、产业结构高级化和产业组织多样化方面赋能现代农业,极大地丰富了现代农业的内涵。 
产业要素深度融合。休闲农业对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指向标意义。朱坝锅贴城、蒋坝螺蛳节等休闲农业项目及活动,带动了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发展。休闲农业以乡村为主场,形成了城乡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相互联通的生动局面,促进了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西顺河牡丹文化艺术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共同赏牡丹、摄牡丹、画牡丹、歌牡丹、舞牡丹,还举办了旗袍秀、瑜伽表演、太极拳表演,以及花棍、花船、毛驴等传统民俗文化展演,在打造游园观赏盛会的同时,也为传统文化民俗提供良好的传承展示平台。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蒋坝螺蛳节、岔河插秧节等活动,较好带动了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建设迈上了快车道,对推进洪泽区乡村振兴、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线咨询